张迎春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:0592-3662001
个人信息 更多>
张迎春 石景山支公司
预约咨询
资格证号:00201209110000032231
执业证号:02000011010700002013000753
所属机构: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所在地区: 北京市 西城
关注我:
微信
张迎春的名片
轻松存手机
医疗指南
没有养老保险的人有多少?他们靠什么养老?
2020-08-18 来源: 沃保网 浏览: 2

我们国家的养老保险还是半自愿半强制性质。按照国家规定,社会保险实施企业职工强制缴费,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共同承担社会保险费。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费,自由选择是否参保和缴费基数。因此,确实有大量的没有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。

没有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数量有多少呢?2019年全国实现就业人员77471万人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是44488万人,但是其中有离退休人员12310万人,实际参保职工只有31177万人。参保人员中大约1/4是灵活就业人员,大约20%的参保人处于停保缴费状态。总体计算,大约有4.63亿人劳动者没有参加职工养老保险,约占全部劳动者的60%。

这些劳动者如何规划养老呢?

第一,城乡居民养老保险。实际上,我们国家还有一种更灵活的养老保险,城乡居民养老保险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非常灵活,最低档次只有一年100元,高缴费档次也能达到四五千元以上。一些个人收入不够高或者不稳定,参加不了灵活就业养老保险,只能参加每年几百元最低档次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。

为了鼓励大家缴费积极性,提升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养老金待遇。对于按时缴费的人,国家还会给予一定的补贴。比如说100元档次缴费,政府补贴30元,5000元档次缴费,河南省补贴340元,宁夏补贴320元。

没有养老保险的人有多少?他们靠什么养老?

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全部进入个人账户,万一去世没有领完,可以继承。因此,参保个人不会亏本。

如果按照四五千元的档次缴费,实际上未来最起码也能领取七八百元的养老金。

第二,指望投资自己,多挣钱自己养老。确实有一些人觉得趁年轻多打拼一些,暂时不需要考虑养老保险。多投资自己,至少自己的知识能力都有提高,没有白过一生。而且一旦努力成功了,真的不差养老保险,每月拿几千块钱。但是也有的人,把投资自己曲解了,全拿钱去吃喝玩乐浪费了,这也真的无语。

我的堂弟,年纪快40了,也没有参加养老保险。但是人家开了几个店,每月怎么都有几万元的收入,房子都两套了。不过他也是从现在开始筹备养老了,准备缴纳养老保险。毕竟感觉已经没有再上升的空间,这辈子只能这样了。

当然有的成功人士三四十岁就能够挣出千万家财,他们肯定是看不上每月几千元养老金的。

第三,指望子女养老。养儿防老,这也是我国的传统习惯了。在抚养孩子过程中,家长对子女的付出很多,未来指望儿女养老也无可厚非。

说实话,有时候希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最后很多孩子没有这样的赡养能力。比如说我小时候一直学习很好,但是长大后只是混了一个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,我和妻子每月3500元的工资,光养活自己和两个孩子就已经非常紧张了。根本拿不出多少钱来养活四个老人。

现在的社会是收入水平越低,越会给自己购买养老和医疗保险,不希望拖累子女,幸好我们自己有养老保险,四个老人也都有养老金。我们只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。

如果说老年以后子女没有赡养能力,老人也没有一份稳定的养老金,也没有多少财产和积蓄,那么只能依靠国家的低保保障,对于完全没有依靠的孤寡老人还有公立的养老院可以住。这就是我们社会的福利了。

Copyright ©2008-2024 沃保网  中国人寿
闽ICP备08003619号  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:0592-3662001

32073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073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